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名称: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地址: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
电话:021-36413725
邮箱:microgene@126.com

业界资讯
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业界资讯 » 两类非编码RNA互作调控番茄晚疫病的分子机制

两类非编码RNA互作调控番茄晚疫病的分子机制

作者:迈其生物

来源:基因农业网

点击数:

番茄种植广泛,需求量大,果菜兼用,也是抗病性等研究的模式植物,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,常因晚疫病造成巨大损失。近日,研究人员研究揭示了两类非编码RNA相互作用调控番茄晚疫病的分子机制。该研究通过基因功能获得和缺失等实验证明了番茄lncRNA15492与miR482a分别作为正、负调节因子对抗病性的影响。预测发现,miR482a的前体位于lncRNA15492的反义链上,利用人工miRNA等技术手段,验证了lncRNA15492可沉默miR482a的前体进而抑制其成熟体的表达,致使miR482a的靶基因NBS-LRR积累,植株的抗病性显著增强;通过降解组及RACE等实验,还证实了miR482a的成熟体可通过切割lncRNA15492来解除后者对其前体的抑制,致使成熟体增加,抑制NBS-LRR的积累。总之,该研究揭示了番茄lncRNA15492通过与miR482a前体及成熟体间的相互作用调控植株体内NBS-LRR的稳态进而影响自身抗病能力的分子机制。